三农人才市场网

欢迎访问三农人才市场网!

三农人才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厂劳模服务

金山朱泾打造“文旅康养”亮丽新名片 实现老人的“田园梦”、村民的“致富梦”

时间:2023-04-25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作者:佚名

  □记者 曹佳慧 通讯员 殷洁如

  退休之后的理想生活是怎样的?闲弄几分田,入睡枕花香,晨闻鸟鸣醒,成了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心之所往。近几年来,随着上海人口老龄化的加重,“如何体面养老”成了中产阶级的一个新命题,而乡村恰好成为了“养老、养生、养心”的上好之选。“田园康养”伴随着“天时、地利、人和”孕育而生,列入了越来越多沪上老人的“退休生活规划”,事实上,在上海的众多美丽乡村,已经有许多沪上老人实现了他们的“田园梦”。

  5月的清晨,微风徐徐。沿着宽敞整洁的健富路漫步,两旁农民种植的当季蔬果已经成串挂枝。抬头看去,几幢“身披绿叶”的民宅十分抢眼,这就是位于朱泾镇新泾村的享莱乐康养社区。在这里,7栋民宅住满了25家房客,与邻为友使他们的生活充满乐趣。而令他们更期待的是,3个月之后,这里有望迎来更多的新朋友。

  近日,享莱乐康养社区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根据规划,项目将在原新泾、待泾11栋康养民宿的基础上,在新泾一农五组区域新增5栋、共计30套的康养客房。而这些还未成型的房间早早吸引了近百户家庭排队等候。供不应求的局面,让享莱乐康养社区创始人王红梅喜上眉梢:“疫情对我们来说真是把‘双刃剑’,去年5月前我们还在朱泾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蛰伏支撑,今年5月我们却开始着手加速拓展。5栋只是开始,按照现在登记入住的人数,我们还会加快推进更多意向签约民宅的改造。”据王红梅介绍,去年10月开始,来租房的客流呈现“井喷式”增长,日日满房成了常态,除了签了1年以上合约的“常驻民”,更有许多家庭团预约短期居住。

  来自静安的70多岁退休教师李伯伯夫妇已经在这个“乡里社区”居住了近6个月,跟随他们一起“搬家落户”的还有他们的好友徐伯伯一家。“抱团养老”是他们来新泾初探康养社区时,享莱乐提出的康养理念,却同他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初来的时候我们觉得很奇怪,这里的村民家都是不关门的,在埭前走过,还会有村民主动打招呼,特别亲切。在市区的老房子里,大家门一关,谁也不认识谁。我们在这‘体验式’居住一个月后就决定长住下来了。”李伯伯还对社区的“管家式”服务频频点赞,“我们住在村里完全不需要出去,需要理发一个电话心启航惠民服务社就能配送理发师进楼。偶尔想自己烧一顿,周边500米内就有4个农场,直接把地里的蔬菜搬上餐桌,我市区的朋友们都很羡慕。”

  享莱乐康养社区面朝“花开海上”生态园,西有东林寺,东临枫泾古镇,文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此外,前有“小三园”,后有“文娱区”“养身区”,更是满足了老人们不同层次的需求。目前,在镇村企的共识下,享莱乐康养社区的定位正在向新生活文化社区转换升级,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链正在新泾、待泾两村提档起步。

  老人成了破解乡村“空心化”的主角,而他们的入住,带来的不仅是年轻人的回流,更是乡村产业的兴旺。康养事业的广阔前景引来10多家战略合作伙伴纷纷加盟。近日,云池物联、上海排头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浦江书院等企业相继与享莱乐签约洽谈,今后会在金融、科技、文化、健康等方面参与新生活文化社区的打造,提供多元化的支持与服务。

  资本与资源是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杠杆,近几年,村民们在康养社区的打造下,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待泾村3组村民张桂珍,除了是享莱乐的“管家”,也是第一批参与签约的出租人。3年里,张桂珍不仅从一个与人说话不敢抬头的农村妇女转变成了自信开朗的“打工人”,还成了月入万元的“多金”农民。据张桂珍自己盘算,她将自家的二、三层出租,一月的租金在3000元;在享莱乐做管家,根据淡旺季一月的收入在3500-4000元不等;习惯种地的她,自留田里茄子、辣椒、蚕豆等成了热销品。双休日,住客老人们的子女一来探望,就会“扫荡”一回她的菜园子。若正值蔬菜成熟的旺季,一个月卖上3000元也很容易。产业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让村里的劳动力留得住,也过得好。新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朱元峰还告诉记者:“新泾村目前正在积极着手创建‘全国文明村’,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也在持续稳步推进。”他相信越来越美的乡村风貌、人文新貌一定能成为“引流”的强劲引擎。

  据悉,随着康养二期项目的启动,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正式落户享莱乐。未来,讲师团的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劳模、老专家、老艺术家们将以享莱乐新生活文化社区为起点,助力乡风文明在新泾、待泾各处落地生花。

  从“旅游”迈向“旅居”,文旅康养将成为朱泾这座花海小镇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