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人才市场网

欢迎访问三农人才市场网!

三农人才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饮食娱乐招聘

健康元素融入村庄每个角落,松江这个村绘出健康生活新图景

时间:2023-04-24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作者:佚名

  “最近饮食清淡,血糖也控制得越来越好了”“我每天都运动,体重都轻了”……日前,松江叶榭镇兴达村的医务室里坐满了前来测量血压、血糖的村民,大家七嘴八舌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一个个俨然都是“健康达人”。

  事实上,村民的“底气”事出有因——作为叶榭镇2022年度的“唯一”,兴达村已通过上海市健康村镇评估验收。在这里,健康活动有场所,健康服务有保障,实实在在提升了村民们的健康理念,也为村民们绘就了一幅健康生活新图景。

26.1

健康活动有场所


  这几年,兴达村在整治人居环境等工作中,将健康元素融入村庄每个角落,进一步推进健康载体建设,为村民们创造了良好的健康环境。

  “口袋公园”从无到有,绿植草坪从有到好,村民们有了健身散步的好去处。长400米的健身步道已投入使用,健身点位集聚了不少村民,老年活动室里更是热热闹闹。

26.2

  以建设健身场所为契机,村里还在室内公共空间张贴了控烟标志,在室外活动场地树立健康标语,在村里主干道增设健康宣教载体,把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现在我3岁的小孙女都会念叨‘出门多走路,锻炼观景两不误’这些话了。”村民王阿姨笑言。

26.3

健康理念有转变


  早上起床慢走半小时,准备一份营养全面的早餐,定期体检……这两年,65岁的朱水林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以前总觉得多多运动就行,现在发现,饮食、起居等方面都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影响。”

  固有观念被改变,得益于村里的一场场健康大讲堂。在健康村镇创建过程中,村里邀请专业讲师开展健康讲座,普及健康知识,并依托镇文体所资源,创作一出出贴近村民生活的小品和剧作。“在听讲座、看演出中,帮助村里老年人学会科学养生。”朱水林这样评价村里的健康宣教活动。

26.4

  兴达村驻村第一书记朱佳美介绍,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是健康村镇创建的重要任务。“现在的村民其实非常‘摩登’,他们会上网,会刷手机,也会关注很多健康知识。”朱佳美说,因此,传播正确、权威的健康信息,普及更多健康管理技能,才能引领大家健康生活。

26.5

健康服务有保障


  考虑到农村医疗资源匮乏,村里还定期组织村民体检和健康筛查。村医务室每周一至周六都会为村民提供测量血压、体重、血糖等健康服务。王阿婆是村医务室的“常客”。“我有糖尿病,年纪大了,定期过来测测,觉得安心。”王阿婆说。每每测量完毕,她还会向医生咨询一些健康问题,在医生的指导下,养成了更为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26.6

  以前,村民鲜少重视体检,但经过精心组织,两年来,村里共完成1700余名村民的体检工作。此外,还为全村1150余名村民免费开展大肠癌筛查,安排全村妇女开展“两癌”筛查,为65名糖尿病患者开展并发症筛查。

  村民们的健康还有家庭医生保驾护航,目前,村内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为8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98.11%。


  来源:上海松江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