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人才市场网

欢迎访问三农人才市场网!

三农人才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招聘

特殊时期 全体动员 坚守市境道口第一线!确保动物检疫执法监管不断不乱!

时间:2023-04-25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作者:佚名

13.1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

  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最多时有近60%公务员被社区封控管理,8个24小时运行的市境指定道口的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出现了阶段性执法力量不足。

  据了解,上海食用畜禽产品供应,主要由外省市以公路运输方式进入本市。而这些公路道口,则由执法总队承担着入沪畜禽产品的消毒管理、查证验物、检疫监管等的把关值守,以及防止夹带进口冷链畜禽产品等重要任务。3月中旬以来检查近2万批(次),涉及畜禽产品近7万吨。其中,位于嘉定的葛隆、安亭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每天的畜禽产品检查量超过800批(次),包含外省市入沪猪肉量近三分之二,执法监管任务最重,执法力量显得尤为吃紧。

13.2

  面对“疫情期间24小时运转的道口谁来坚守,入沪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谁来保障”这个突如其来的“大考题目”,执法总队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始终确保各项执法工作不断不乱,坚守市境指定道口第一线,确保猪肉等畜禽产品入沪供应安全有序。

13.3

思想总动员,坚守第一线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具体要求,执法总队党委发布实施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等方面的方案、通知和任务清单。

  总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夏龙平带班值守,多次到葛隆、安亭第一线调研部署,副总队长蒋伟娟带队到第一线指挥驻守,将执法总队一直以来“讲政治、能战斗、打得赢、不出事”的良好作风,全面转化为特殊时期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面对特殊时期的这份考卷,委党组要求我们一手落实防疫,一手抓好执法,委领导还关心解决了安亭道口站的备勤场所。”夏龙平介绍道,“总队党委第一时间响应、部署、落实,全体同志坚守岗位、做优本位、做好补位,在加强疫情防控,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我们将坚决确保工作不断、监管不松、秩序不乱、高效运转,要让党旗在执法第一线高高飘扬。”

13.4

组织总动员,充实第一线


  针对任务重、人员紧、不确定因素多的情况,总队党委发出动员令,启动应急预案,精准落实措施。一方面,迅速成立道口应急工作指挥小组,深挖内部潜力,加班加点作战,3月中旬以来统一调度其他道口站人员近100人(次),充实到葛隆、安亭、西岑等执法人员紧张的道口。另一方面,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和道口支援支援者队伍,号召全体公务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到基层最需要、最辛苦、最关键的地方去,3月15日以来已有近90人(次)支援充实到道口第一线,每班次至少要连续值守48小时以上。

13.5

13.6

  动员令发出后,“我报名!”“我年轻身体好,我去吧!”“我工作经验丰富,让我上!”支援道口执法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这其中,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有刚入单位的新同志,还有其他岗位、其他执法领域的同志。女同志们还专门组建了巾帼班组。整个总队团结如一人、拧成一股绳。

13.7

物资总动员,保障第一线


  在启用防护面罩、口罩、手套和全封闭“大白”防护服等储备物资,全面加强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为落实封闭值守执勤要求,加强一线执法人员保障,3月中旬以来总队又紧急补充了睡袋、洗漱包、简易床、消毒用品、方便食品、牛奶水果等物资,全面做好了“打硬仗”的各项准备。同时,道口所有的工作场地、备勤场所,每天都经过严格消毒消杀。

  “在物资保障方面,单位备足了基本物资,特别是个人防护、消毒消杀等比较重要的物资,轮班备勤需要的睡袋、食品等物资也在第一时间到位,确保执法人员的后勤无忧、能够休息。”执法总队三大队大队长李钦介绍:“当然,一线道口站基础条件有限,有的同志就地取材,睡沙发、会议桌,睡椅子搭建的简易床,但是没有人喊苦,没有人喊累,大家精神振奋、斗志高昂!” 

13.8

13.9

全力以赴“战”道口


  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冯华、房涛夫妇,匆匆给处于封控小区的父母送了些菜、为还在读中学的儿子备了泡面后,夫妻俩同报名、同上岗、同战斗,连续多日支援在道口一线工作。

  说起在道口的工作,已经连续奋战3天2夜的90后傅予仿佛忘记了疲劳,激动地描述着:“虽然作为女生,平时更多从事办公室机要工作,在道口工作的确会有些许不便之处,但如果组织上有再需要我的话,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前去支援。”

13.10

  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卞荣星,原本可以静待退休,也主动报名要求“出征”,用他的话说:“我要发挥自己的余热。”当问及困难时,卞荣星摆摆手说:“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供沪企业、货车驾驶员、千千万万一线工作者,大家都不容易。是每个人的平凡努力和付出,铸成了这个城市的正常秩序。”

  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李骏,家里老人、孩子生活在杭州,平时一直跨省通勤。3月中旬以来,他连续在道口站驻守,一天都没有回过家。作为一名儿子、一名父亲,他有思念,也有愧疚。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执法人员,他有责任,更有担当。他说:“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是为了保障好入沪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供给有序,让市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13.11


  文字:许怡彬 

  视频:袁梓涵

  供图: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