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人才市场网

欢迎访问三农人才市场网!

三农人才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招聘

心中有责,小岗位也有大作为

时间:2023-04-25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作者:佚名

  □记者 欧阳蕾昵

  2021年,是何雪文从重庆到崇明定居的第20年。20年前,何雪文带着两周岁的女儿随公婆一家从重庆辗转来到崇明堡镇五滧村定居。跨越1800多公里从祖国西南内陆到东部沿海,只为响应党的号召,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初来这片陌生的“新家园”,由于听不懂方言,加上生活起居不习惯,曾让这位年轻的妈妈一度彷徨而沮丧。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何雪文在公益养护岗位数年如一日地勤恳工作,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今年她还被推选为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

  “看着洁净的明沟,

  我心里也舒畅!”

  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一切都还在宁静地沉睡。何雪文找来一根两米多长的竹竿,在上端绑上一个绿色网兜,这个自制工具能帮助她便捷地清理明沟。

  “如果把乡村当作一个生命体,那么纵横交错的河道就是它的血管,血管里的血液是否洁净,决定了这个生命体能否健康运转。别看这个小小的岗位,水干净了,才有乡村整洁的面貌。”每天,何雪文要确保责任区内5500米明沟里无漂浮物,还要把杂草都清理干净。一年四季,夏季酷暑时节最麻烦。那时,温暖的河水成了水生植物的天堂,水葫芦和水藻生长迅速,严重影响水体环境。这个季节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尽管如此,何雪文从不叫苦叫累。顶着骄阳,沐着风雨,从未退却,从未不满,精心呵护每一条河道。

  “不用看就知道是何雪文在干活。”五滧村村民一提起河道保洁员小何,都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前段时间由于下大雨,河道水位上升了不少。待大水消后,河道里到处都是树枝和少量搭在树枝上的塑料袋,何雪文第一时间前往河道清理,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她明白,河道干净了,自己的心情就好了,美丽家园需要她来守护。

  和移民一起迁徙的,

  还有好家风

  “老乡,请不要乱扔垃圾到河里,谢谢您的配合!”这句话,何雪文常常挂在嘴边。现在,她和村里的老百姓打成一片,沟通交流毫无障碍。回想刚来崇明的不适应,何雪文仍然感慨万千。

  在老家,何雪文曾跟着父母做生意,也到工厂打过工,就是没有下地干过农活。“没想到,嫁了人以后反而要背井离乡。”何雪文的娘家没有被划进移民区,她的亲戚朋友大部分都留在原地。来之前,何雪文总以为大都市的生活肯定比老家好。没想到,到了五滧村,除了空荡荡的房子,连吃饭的锅都没有。村里根据她家人口分了7亩地,何雪文抱着女儿,看着田地发呆,心里十分委屈。

  更让她难过的是,一开始,乡亲们的崇明话她听不懂,她说的“重庆普通话”别人也难以理解,为此还闹了不少笑话。女儿读书时,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这让何雪文十分欣慰。可是,有个词常常从邻居嘴里吐出,似乎就是针对自己的女儿。“本来,我也没多想,但听得多了难免心里不好受,难道他们是欺负我这个外来人吗?”多年以后,何雪文才解开这个误会:邻居口中的“嚣张(音译)”被她误解为“骄傲自满”,其实按照崇明方言的解释,这完全是个褒义词,意为“聪明”。

  性格内敛的何雪文骨子里是个不肯服输的人。为了能让女儿过上更好的生活,她的丈夫去市区开出租车,她也前往徐汇区一家电子厂打工。克服了晕船、晕车的困扰奔赴两地,何雪文一周才能回一次崇明。那年冬天,当周末回家时看到女儿冻红的双手,她的眼泪禁不住地直落,于是下定决心辞职在家专心带孩子。村里得知何雪文的情况后,很快便为她安排了公益养护岗位。在何雪文婆婆得了重疾后,又及时送去生活物资,帮助她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办理了低保,年终还送上补贴和慰问。

  “和移民们一起迁徙来的,还有他们的好家风。”五滧村村干部告诉记者,何雪文孝敬公婆、悉心培养女儿,平时工作勤恳,空余时间常常帮助别人,是村民口中的好媳妇、好母亲、好乡亲。

  这些年,何雪文渐渐融入了崇明,她的女儿去年考上了大学,读的是设计专业。受母亲的影响,女儿对未来的职业已有了规划——毕业后回崇明考公务员,为“新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暑假,她已经提前在村里实习了。”何雪文熟练地拿起工具,准备下地干活,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的生活。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